close





作陶或該說陶藝 我當成創作的方式 最早的銅紅 鈞釉到天目 青瓷, 各類的技法 燒成方式也曾嘗試過 但這不是目的.


 


 6月份在天津偶而看到介紹四川滎經的黑砂陶 像是 raku 由其是當地的土 燒後墨黑 或有銀色光澤 好奇 可以去看看?


 


透過當地旅遊局提供 自我推荐聯絡到當地廠家 說可以到你那裡作陶?  歡迎


於是再不走這股衝動或說好奇退了 就去不成了.


 


九月 中秋節前夕 不顧兒子服役家中只留下妻子一個人 帶著趁手的工具 相機


走吧.到滎經燒兩千年來燒法沒改變最傳統的樂燒


 


飛機 3小時抵達成都 轉大巴兩小時再轉小巴 車站裡的上車閘門前 看著時間


已到 車呢 總算問到  很重的鄉音 說換了上車閘門 車前的目的地牌子也沒更換


整車就等我一張票. 在充滿埋怨的眼光下 擠到最後排的中間,好久沒有坐三分之


一位置的謹慎   我的座位怎麼被佔了.......


 


分批把照片放上 慢慢分享我的旅程吧!  




 


看看螢幕 是有一大段距離  抵達已是黃昏


 


 




朱先生熱烈歡迎 接風 麻辣 四川名物就上了  看來有半碗的油 後巷應該還有個


賣鹽的 攤在那裡吧  (臨時手機拍的)




這是隔天早餐 砂鍋米線 用的就是朱先生生產的砂鍋 照片擺這讓格友預覽


這裡的特色產品





滎經砂器的始祖 ,砂器 土質顆粒粗 據說1950年代鬧饑荒 就吃這裡的土.


這類的傳說在台灣也有 我們稱為 觀音土




傳說由於真正的宜興土礦區已開採殆盡,宜興商家就在土裡加入金屬氧化物


改變泥土顏色,被驗出含有重金屬即是所謂紫砂門事件  在台灣也看過大陸


單幫客回購宜興壺.滎經也因此有取代企圖 號稱土質優良.大陸西南地區至


今還是採用這裡的砂器煎藥 燉食物 當然也強力宣傳




這裡叫砂器一條街 店面是整條街唯一有裝修 生意也最好的一家


 


朱先生約四十多歲 在當地獲得 非物質文明傳人




 


早期 滎經即是所謂 茶馬古道的起點. 藏茶 便是出產在附近的蒙頂山上


 


清朝就在山上 設有貢茶廠


 


馬夫駝著用竹簍綑紮的藏茶 往西藏  這裡也是熊貓的故鄉 





據朱先生說 他是第一個把砂鍋擺上架販賣.自稱 朱砂鍋


 


圖中架上號稱是店內精品 兩側地面擺的 就是各類砂鍋 藥壺


 



 


採土


 





拌料


拉胚(方向錯的)




燒窯



這套壺組 算是他們的精品




廠內滿地的胚體 都是藥壺





旋胚 作藥壺 ,左側是我臨時工作室 腳踢轆鱸 










 




大號藥壺 




宴席'用的大砂鍋  底部有模具 上段圈泥條 拉胚  請這位師傅 讓我試試


有困難 




蓋子 一個凸型模具 覆在上面拉胚



手工貼把手


 




 




 有天 睡晚來遲 朱先生照往常 中午到邀樓上吃飯.


 推說 剛吃了早餐 不吃了   其實是吃不慣


 到這裡 午晚餐都是免費提供 還負責送回旅社  真感謝




朱先生怕我餓了 請老婆作一碗麵,還交代 少油少鹽 窩心啊





朱氏夫妻  幫忙打磨砂壺












待了幾天 一個在芬蘭唸工業設計 住蕪錫 ?的研究生 也趕來燒他的碩士


畢業作品 小許



左側鍋子即是  他已來過三趟,鍋子就請這裡的師傅作的


 


 



















 


 



 


 








小許的作品 入窯前的修飾





出窯了 












藥壺  質感佳



 


我的作品也開始入窯























 


非常小心的烘乾 作匣缽 雖然分批入窯 還是以我的作品為主.


窯溫 目測 燒成作品下回分解 感謝朱氏夫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do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